最早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上進行著墨的微軟,在這一批熱潮當中顯得相當弱勢。不過目前微軟在Windows Phone上的進行,還是有不錯的部分,但是在許多細節上面還有相當需要改進的地方。先說好的部分:
1.介面
Metro的磚塊介面,終於跳出一堆icon的設計。這算是許久以來微軟終於擁有自己設計風格的產品,雖然Metro的設計程式變多之後該如何整理?目前似乎還沒有一個明確的方案,而且也還有很多空間可以發展。不過至少Metro介面算是微軟第一個自己設計的介面產品,而且也的確帶給人新鮮感。

2.網站
Windows Mobile的網站真的還蠻詳細的,各種使用介紹和資源的整合算是還不錯,即使還在觀望Windows Phone的人也可以前往了解詳細。

3.雲端
25GB的SkyDrive是真的還不錯,而且也的確算是方便使用,這個部分的確算是賣點之一。

雖然Windows Phone 7.5的確算是個不錯的產品,可是其實仔細研究之後,還是會發現微軟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夠或是讓人狐疑?大約可用以下幾點來說明:

1.何必一視同仁
這部分要說微軟跟Nokia的合作,Nokia現在很明顯已經是要以Windows Phone作為主要推行目標。上從聘用了微軟的人做CEO,下至把原先的MeeGo系統 N9砍掉(即使上市後頗受好評也不再考慮延續其生命),並且還用N9其優越的設計外觀來做成Lumia 800。但是其實自己對於微軟對待Windows Phone的廠商態度感覺有點困惑。

首先三星,LG,HTC針對Windows Phone,說實在還是處於觀望態度。而且Windows Phone在系統的自訂性上,比Android還不自由。每隻Windows Phone就只能在外觀和硬體上去做區別。在玩過一遍Android之後,各家手機商還願不願意認真幫系統商做這種貼牌手機的行為,還是一個問題。雖然現在有專利協議的問題,我想他們應該是不得不做吧。

反觀既然Nokia已經決定全力支持Windows Phone了,為何不更積極配合Nokia去針對手機的需求開發,或者讓Nokia先用到最新的功能等等。畢竟,連Android體系當中,協助Nexus系列的廠商,都能夠享有到最新系統開發進程的優勢,Windows Phone硬要一視同仁的意義實在令人費解。何況只要手機系統功能夠優越,其他廠商自然會想要跟進來使用,而不是軟體商刻意一視同仁。這樣不僅對於NOKIA這樣全力支持的廠商來說不公平,而且其實其他廠商推出也並不甘願。

2.Windows 8路線引起觀望
在Windwos 8的系統路線公布之後,微軟又出來消毒試圖說明Windows 8並沒有說會進入到手機系統當中。以避免造成對於目前Windows Phone 7.5產生觀望的現象。

但是這個聲明其實有點在騙小孩的感覺,一來Windows Phone系統絕對不可能一直停留在7.5版。二來,在iOS走平板/手機系統整合的路線,並且Android也於4.0之後開始跟進這樣的情形下。

難道Windows在行動裝置市場上還要走分歧的路線嗎?尤其是在Windows Phone本身應用軟體就已經不多的情況下,如果還讓平板/手機軟體的開發上過於分歧,其實反而是更加造成資源的分散。

與其現在就消毒說Windows 8不會用在手機上,還不如保證目前所有手機將來都可以升級到8還來得更有價值。

3.功能定位不明確
其實Windows Phone目前最有賣點的,除了介面新鮮和雲端之外,最重要的大概就是Office的部分。Windows Phone應該是最能保證看OFFICE文件相容性最高而且又免費。但是這樣的功能,其實比較適合商務性的推銷,不過目前Windows Phone又想走一般消費路線,造成整個行銷形象有點混亂的感覺。

4.自家軟體服務整合未到位
雖然Windows Phone直接整合許多服務,但是在細節上卻還給人一種未完成的感覺。例如:整合了MSN和FACEBOOK可以在訊息中心直接傳訊,但是MSN桌面版的傳檔、語音、視訊、動態表情等等功能,卻未能實現在Windows Phone當中。

雖然這當中有些部分可以靠Skype來實現,而且微軟也已經買下了Skype,但是這樣還是沒有像Windows Phone訊息中心中原先做到的整合那樣一體。而且做好MSN整合,對於微軟來說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尤其像iMessenger,Whatsapp都尚未整合到桌面,反倒是MSN至少已經有原先桌面使用者的基礎,與其讓MSN凋零下去,為何不妥善利用並且成為新賣點?

而且像是BING地圖沒有中文這種情況,也是從7到了7.5都還存在,變成用Windows Phone還是要靠GOOGLE或OVI地圖,實在是有點彆腳。

5.APP開發推廣力道不足
使用者還不夠多導致開發者也鮮少願意積極投入,於是造成惡性循環。以台灣市場來說,要找個高鐵軟體,還得花錢購買,其他平台都已經好幾套可以挑選了。微軟其實對於系統的在地化應該是很在行,或許應該在每個國家區域投入一大筆預算來徵求,或者自行開發出有用的軟體丟到軟體是集當中。雖然現在已經有在舉辦在地精選APP的活動了,但是似乎還要再增加力道。

另外Windows Phone 7.5目前的系統架構似乎對於遊戲開發的環境還不夠友善,導致微軟也沒辦法善用到XBox與遊戲開發商的關係及系統整合的功能。目前似乎只有美商藝電EA有大動作。其他倒是很少聽到有針對Windows Phone開發的計劃在。也許應該多一些像NOKIA和藝電合作推出免費遊戲這樣的誘因,讓使用者願意考慮Windows Phone。

其實Windows Phone算是個好產品,但是看起來還是很多細節有問題。或是其實做得還不夠徹底,目前這樣實在讓人覺得微軟的動作還是太慢。只能說幸好他們現在從Android當中收取不少專利費,
可以拿來當作一步步陸續培植Windows Phone的飼料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