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手機對用戶的自由開放,就想到當初的OpenMoko,才知道原來這家公司在去年底已經算是正式畫下句點了。OpenMoko在2007年推出時的想法相當進步,即便是在智慧型手機遍布的現在也未能完全達成。他們希望推出一台軟硬體方面完全開放設計的手機,不過很可惜的是雖然有推出過實體商品,但是一直沒有成熟到足以跳出開發者測試機市場的階段。

雖然Android是人人得以進入製造使用,但是對用戶來說,卻並不是相對的自由。比如後續的維護是要看運氣,例如是否有官方升級、能不能刷機、可否解鎖等等,都是購買Android之前要做的功課。可惜OpenMoko結束地太早,否則現在其實看起來是做開放手機平台的好時機。因為現在有像是:

1.CyanogenMod這類客製化自訂韌體團隊
雖然CyanogenMod不一定會幫不知名的小廠做ROM,但是如果有廠商願意與他們合作提供機器和部分協助的話,或許可以節省一些調適韌體的時間。

2.想像小米手機一樣做手機的中國軟體商

如果有公版手機可以用,那麼就是可以直接開始重新布局軟體整合的工作,應該對他們而言也是省事很多,相信這些軟體商應該會有興趣。

3.FIREFOX OS, WEBOS, MEEGO, TIZEN等等行動裝置系統

這些其他想要出頭的系統如果有一個開放平台的手機可以讓他們在上面發揮,相信應該是會願意做配合和支援,雖然可能中間會有一些利害關係(比如TIZEN是intel在主導 WEBOS是HP的)。不過2. 3. 項提到的,或許都算是公版手機的零星市場來源,而且如果平台在Android上可以順利跑起來,其他也是基於Linux的系統在調適上應該也會問題較少。

4.晶片廠
雖然不知道有多少晶片廠願意配合做開放平台的手機,因為牽涉到電路圖等等細節是否能夠開放,不過至少ARM是曾經願意做開源碼平台的。而INTEL一直想進手機領域,或許也會考慮讓Medfield有某種程度的開放。當然如果MTK願意加入的話更好,畢竟是性價比較高的平台方案,尤其他們最近的MTK6575(ARM A9 1Ghz單核心)/6577(ARM A9 1Ghz雙核心)方案,似乎評價都還不錯。

會忽然想到這點是因為覺得Android說是自由開放的手機,可是用戶的使用自由,還是有蠻大部分受限在手機或電信營運商的手上。在現在社群/軟體/系統/硬體的資源都越來豐富的情況下,或許才是一個公版或開放手機能夠成功的時機點。只是依舊還是欠缺那個願意下去做的公司就是了,畢竟要做這方面似乎也需要相當大的資本,以及和各方協調成功的時間。台灣其實很有做這方面的優勢,只是大家很愛各自攻山頭不肯合作就是了。

這篇其實主要是呼應昨天的台灣人才斷層說,還有今天的經濟部長希望大家給HTC捧...場,台灣其實很多其他事情有本事可以做,只是太不團結、小氣....很愛東摳西摳省成本弄出些窮酸樣的東西,跟大家都想當老闆誰也不服誰在礙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