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萬聖節前的這個季度,可以說是相當多的資訊產品紛紛發表。Apple iPad mini , Microsoft Surface, 以及Google也將發表多款Nexus設備。而微軟自行推出的新平板Surface產品在發表後,外界均多將其與Apple iPad做比較,認為此款產品在成熟度上能否與iPad比拚,還有待考驗。然而個人在看到此項產品卻認為在某程度來說,如果不是像Asus Acer這種將會同時推動Windows/Android平台的廠商的話,其實對於Surface/Windows RT的出現,其實Android平板廠商是需要多所關注及擔心的。因為Surface可能一推出後,在某些程度上,就擁有了一些Android平板所沒有具有的優勢,當中也有一些是Android平板需要再改善的部分,例如:

1.企業辦公應用市場
雖然Android的開放性較為自由,但很多企業市場目前似乎還是支援使用iPad的程度較高,原因在於硬體的統一性及較易管理。而Surface的出現,也是具有這項特徵,並且微軟在Windows RT的參與製造廠商方面,也有所限制,這點雖然造成不如Android的自由取用性,但是對於企業來說卻反而會是考量採納的點。單一的支援性而非需要擔心Android的碎片化情形。

再來就是個人從小筆電還沒有預裝WINDOWS以來就常常被問到的問題;Office軟體的支援度如何?雖然Android上面也有像是金山OFFICE、DOCUMENT TO GO這類辦公文件軟體,但是在面對到Surface預裝OFFICE軟體的直接支援,以及對於Exchange Server帳號更完整的支援使用等等,都可能會造成Android 平板在企業應用的市場上會更加弱勢。

2.專為平板設計程式
雖然目前看到的評論當中,提到Surface預載的Windows RT系統不能使用傳統的x86 Windows軟體,並且對於Surface平板系列可下載的軟體只有幾千款。但是其實這個數量相信跟專為Android平板比起來已經相對很多了。雖然現在Android平板因為可以使用Android手機軟體,所以不會有缺乏應用的問題,但是事實上專為Android平板設計的軟體現在數量也其實並不多,所以這點也會是Surface能夠趁虛而入,而Android平板應該加強的部分。

3.電視娛樂應用的支援
雖然目前GOOGLE PLAY在影音遊戲上的整合,已經有針對電視領域方面的調整,加上GOOGLE TV的部分也有佈局,但是事實上在電視娛樂這方面Android系統並未真的有相當斬獲。Surface平板因為有XBOX連接的支援,除了音樂方面之外,後續也許會有遊戲方面與Xbox360整合的可能。這部分或許Android平板還是有機會發展,但是就必須要讓Android電視盒上面有能夠與平板互動的遊戲,這樣就可以達到類似Wii U想要做到的效果,但是如果在這部分沒有發展成功,那麼Xbox 360與Surface/Windows RT設備先行搶佔的可能性其實是高出很多的。

4.桌面系統程式的奧援
在去年自己曾經寫到,桌面Linux遲早都要面對到Android的崛起。然而桌面Linux在這一年多來在與Android的整合方面並沒有太多進展。很多人都會說Android很多資料都已經上傳到Google了,加上可以直接用USB連接到Android設備拷貝資料為何還需要與桌面系統整合。但是以個人在Windows上使用過Android同步軟體WonderShare MobileGo軟體之後的感想是,有時候插上設備同步的方式,還是會比自己從一堆檔案夾中要找出資料來整理備份來得簡單許多。更何況是Surface/Windows RT推出之後與Windows 8之間的整合勢必會比Android目前所會遇到的狀況較為密切,這也是值得關心和加強的部分。

然而雖然Android平板在面對Surface的出現可能會遇到某些擠壓的情形,但是由於平板與手機之間的系統基本上已經是相同的。或許在二者之前的整合如果能夠做得更方便的話,也還是能佔有相當的優勢,例如手機軟體收到的訊息可以即時推播到平板當中,或是手機跟平板之間的軟體互動功能可以更多,例如:用手機操控平板上的簡報做更有效的DEMO情況等等,因為Android手機數量搭配平板的這部分,是目前Surface平板還尚未能夠達到的優勢。然而若是在後續的發展上有所延遲,或許在十吋平板的市場上,會因此而被Windows平板擠下第二名的市占率,最後只能在七吋電子書的市場上存活也不一定。


(本文將刊登於Linuxpilot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