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Android逐漸成為行動裝置市場的大宗,在這樣的一個擴張情形下,也將改變一些原有的市場規則。以下就列出幾項對於這些改變的臆測和看法:

 

1.手機平板化或帶來功能手機發展空間

當手機開始超過5",甚至像華碩推出Fonepad的同時,也開始有人認為雖然想要使用可以打電話的平板,但是過大的體積也還是不方便。於是有的人就在市場上找到,將外型做成傳統功能型手機構造的藍牙耳機與之搭配(例如QLA BR980S),讓這樣的藍牙電話能夠使用平板的通訊錄和接/撥打電話。而無獨有偶的,HTC也在之前針對大陸市場先推出與Butterfly配合的HTC mini,使用一隻體積精簡的電話能夠與平板同步並且撥號通話使用。也因此證明手機+平板這樣的做法事實上是有其市場在。

 

而這部分也可給予原先已經快要沒有發展性的功能性手機一個契機,由於Android平板價格相當便宜。若是能夠與另外一隻精簡型的3G手機作為搭配,讓平板成為一個多功能的行動通訊錄,而手機則是本身專注在通話及提供連結上網的數據裝置,只要這樣的功能型手機價格能壓在3000元台幣以下的空間,就還是有生存的空間的存在,也讓一些比較希望手機功能單純的人能夠獲得想要的產品。

 

2.相機功能特異化

由於Android原始發展人Andy Rubin透露,Android原先是規劃用在相機的使用上,現在也的確開始許多數位相機採用Android系統。而手機在發展拍照的功能上,因為Nokia不斷地在這方面著墨,促使Android的部分也不斷進步。像新的HTC ONE用的ultrapixel技術讓夜拍不遜色於Nokia 920,而Sony 也有Xperia Z在下代產品也將推出2000 萬畫素的傳聞。

 

雖然手機用的小尺寸感光元件塞入高畫素,不一定代表能帶來好畫質,但是如果在軟體方面採用了類似Nokia Pureview的縮點提升畫質技術,就能讓一張500萬畫素相片具有清晰可被接受的二倍至四倍的數位變焦品質的話。那麼一般普通的3-5倍變焦的卡片機相機市場勢必將會崩盤。

 

但是因為手機畢竟不可能完全取代掉比較專業的數位相機用途,所以像是數位單眼的存在還是有其市場性。而一般相機的市場,將會只剩下針對功能需求特異化改變的產品,比較有銷量和獲利能存活下來的商品應該會是:可在極限運動環境使用的耐震防水拍照攝影合一的攝影機、往望遠鏡市場發展的高變焦相機、大光圈微/類單眼、Android智慧型相機這幾種產品。這也是讓相機市場的廠商必須要面臨轉型的部分。

 

3.Intel加入將加速Android桌面化

Intel方面在四月底時,已經由內部高層透露,將會有200-500美元價位的Android筆電,如果再加上之前提到像是Viewsonic,Acer,Asus等廠商,在今年開始都有推出大尺寸螢幕桌機採用Android的產品。於是Android就會開始逐漸在桌面環境被使用,由於智慧型手機/平板的使用者眾多,所以在桌面使用Android的接受度也就會升高。如此一來需要緊張的應該就是從未在桌面市場佔有地位的現有Linux套件商。

 

而目前對於這個狀況能有因應措施的大概只有Ubuntu,因為他們已經有能夠在Android環境下雙系統運作的Ubuntu for Android。然而他們雖佔有先機,但是如果沒有在Google 針對Android桌面環境使用最佳化(或者說Chrome OS化?)之前與Intel做好合作的話,那大概也會是和其它套件商一樣只能夠在主機伺服器市場生存了。

 

4.NB/平板周邊化的出現

其實目前已經有這樣的產品但是還尚未完全普及,那就是像Asus Transformer或是Motorola當初Atrix Dock這樣的產品,讓手機在接上擴充設備後,能夠成為一個全功能的行動平板或筆電裝置。而目前這些擴充設備都是針對單一產品,在市場的銷售上自然有其局限性。

 

然而日後若是使得外接擴充座可以針對所有Android設備使用並且如果像Intel可以透過讓Android設備接上內建Intel CPU的產品時,轉為以Intel CPU為主,或是ARM廠商直接就可以讓二個設備以雙機CPU協同的模式,來應付桌面使用上對效能需求較高的狀況,這樣NB/平板的外接周邊化的市場自然就會產生,PC廠商們也可以減輕一些對於後PC時代需求衰落危機的擔憂。

 

本文刊登於Linuxpilot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