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面雛型請參考此處

由於目前智慧型手機日益興起,觸控式介面本身不利於視障同胞使用,像iPhone本身在輔助使用方面已經有相當著墨,並且在系統方面也不太能夠讓製造者有客製化空間。而如果要另行開發點字面板作為視障同胞的手機使用,卻又會有利基市場小而成本過高的問題,於是自己就以Android系統做為參考,希望能提出一個能套用在Android智慧型手機下的介面設計,使其能夠作為給予視障同胞使用。目前構想的UI及手機介面方案如下:
 
1.手機功能鍵(參考PDF第1頁)
手機硬體方面的功能鍵,除了Android手機都會有的電源鍵之外,預計希望在手機的右側具有上下鍵,而左側則安置單一按鈕作為選取按鈕。而正面按鈕則只有單一回到首頁的按鍵。
 
2.主選單(參考PDF第2頁)
主選單方面以盡量讓選項單純的方式進行,但是也提供客製化新增選項的自由度。字體選項盡量以最大的方式呈現,而用字則以高反差的黑白為主,方便弱視及色弱的用戶也能方便使用。主要的選項預設僅提供四項,分別是:撥號、通訊錄、簡訊、跟APP應用及設定。由上下鍵選到該選項的時候,選項即會進行反白,並且會以語音提示選擇,使用戶了解已到達該選項,作為輔助視障同胞使用。
 
3.撥號介面(參考PDF第3頁)
將傳統的撥號改為直排式,同樣也是先上下選取聽到語音提示之後,再按手機左側的選取按鈕作為撥號,完成選號動作之後選取撥出選項,會再以語音複誦一次要撥出的號碼,並以上下鍵作為確認(例如上鍵重撥下鍵確認),並且畫面在撥出後仍保持在撥號鍵盤狀態,以供電話撥出後撥分機使用。另外由於目前語音辨識的功能在智慧型手機當中都已經相當普及,所以也提供語音撥號的功能。
 
4.簡訊介面(參考PDF第4頁)
簡訊介面預設會將使用者需要使用到的文字通訊軟體集結在一個畫面當中,在進入之後希望可以藉由統一的介面分別對訊息做讀取刪除等功能,而讀取訊息自然是用語音的方式將內容讀取出來。只有在發送訊息的時候,才會需要針對不同的文字訊息軟體做選取及發送。
 
5.通訊錄(參考PDF第5頁)
通訊錄方面,進入後第一個選項是新增聯絡人,可以語音輸入人名的方式新建人名(在手機中儲存後同步辨識轉為文字),並且操作方式也是依靠上下鍵搭配語音提示的方式進行選取人名,在選取後可以選擇有傳送訊息、撥號聯繫、修改或刪除四個選項。
 
6.APP應用及設定
為了簡化選項的使用,所以將APP應用和系統設定放在同一個選項當中,並且也應該要有一個特別針對視障用戶操作的APP應用商店,以及將系統設定改為比較適合選取鍵+上下鍵操作的直線流程模式。而APP則可以額外提供手機幫助視障同胞像是:鈔票辨識、或是定位播報、或是以視訊通話的方式讓明眼人可以透過視訊幫助視障用戶帶路等等,讓手機能提供一些額外的輔助使用功能。
 
雖然此UI設計方案暫時僅為概念設計,但是由於目前Android的平價化讓製作特殊市場環境的智慧手機系統已經不再像過去有較高的成本壓力,所以希望透過公開這樣的UI設計思考,能激起一些手機廠商能為特殊需要的用戶族群開發出一些適合使用操作的手機和想法。希望能因此讓特殊族群的用戶們,也能夠享受到智慧手機普遍之後所帶來的相關便利。

本文刊登於Linuxpilot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