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Android已經逐漸吃下智慧型手機6-8成的市場,並且正逐漸往電視及桌面領域擴張的同時。Valve也宣布將推出採用Linux做為系統的Steam OS和Steam Box。而推出電動車的特斯拉當中的車載系統,也是以Linux作為核心基礎,發展出了一個便於觸控的車用裝置。從桌面Linux始終沉寂,然而在這些嵌入式領域的採用度卻逐漸升高,反觀除了在伺服器市場外,個人使用領域Linux始終無法大幅度增加使用率。從這當中我們可以列出幾點,分析過去發展出眾多的Linux桌面套件,究竟為何至今始終無法擴展到個人領域:


1.市場的先佔性

Linux最先成功的領域,就是伺服器市場,而後則是嵌入式市場。會跳過個人桌面市場的最大原因,大概首要就是指向微軟的Windows/Office獨佔。而失去了市場的先佔性,也導致軟體廠商們失去前往支援的動機。


2.特定商業用途及強力的廠商支援

然而雖然主要市場已經被微軟所佔據,但是像Mac OS卻也還是在小眾市場上生存下來。在開發路線上一直有自己的主要市場領域,像是與Adobe的平面排版和自己的影音剪輯強項,也為此奠定自己爾後在手機iPhone上的基礎。反觀桌面Linux商一直以來就是把獲利的目標擺在伺服器市場當中,例如像Redhat和Novell,甚至在後來的Ubuntu也是逐漸在往那個領域發展,自然對於個人桌面領域的採用就會逐漸減少著墨。而缺乏商業應用只倚靠社群自然就會缺少被擴大應用的機會。


而Android能夠崛起,也是因為有Google及其龐大的服務在背後撐腰,促使各家手機廠商願意投入採用當初這樣的一個新崛起系統,這個也是桌面Linux一直所欠缺的部分。


3.使用者介面

雖然目前桌面Linux的圖形介面已經進步很多,甚至像Ubuntu也開發出自己的Unity介面意圖改善桌面使用的便利性。但是不得不說桌面Linux的操作性,如果跟Android相比的話,還是有很多複雜的地方。像比如檔案結構的複雜度,或是一些操作邏輯其實還是很技術人員的思考方向。有時候偶爾會用到桌面Linux套件,在遇到一些障礙排除的時候,很多狀況還是會需要用到文字指令來操作。一個介面的更精簡化對於一般人使用只有加分而非扣分,這點是需要多加注意的部分。


4.一個整合性的環境

從開發層面來說,雖然像Android後來也可以採用C/C++這類型原生環境來開發,但是絕大多數還是採用以JAVA為基礎的開發模式。而開發環境的單純化也促使了開發商願意投入資源開發軟體,相較於傳統Linux軟體的開發就相對複雜許多,而且在使用率較低的情況下又有更多分裂性的問題需要被考慮。


5.生態平台化

在iPhone App Store開通之後,數位硬體平台大多都要講求有一個平台性或生態環境化。其實以這方面來說,目前Ubuntu做得算是最好的,然而或許在缺乏更多誘因的情況下,軟體中心還是欠缺殺手級的應用。而一個完整使用消費的生態系,基本上還是在日後不可或缺的。


6.中央樞紐化

雖然在目前桌上PC的使用逐漸在下降當中,但是不可否認桌面操作系統還是有其存在的空間。因為目前的行動裝置系統,在從事複雜操作、生產性工作的方面來說,還是太過於簡單而無法負荷。加上如果像Steam OS這類應用如果能成功攻佔客廳領域,那麼其實桌面使用這樣一個做為樞紐位置的存在還是有其必要性。但是目前桌面Linux則一直欠缺這個部分的演化,缺少與其他Linux裝置的互動整合功能。或許最後桌面Linux的崛起,也會Android或Steam OS這樣,是以Linux為核心,但是重新包裝一個外殼之後,才會能夠成功打開桌面領域的使用。


7.與數位和廣告內容商合作

目前數位內容及廣告,可以說是吸引使用者使用和獲利的來源。當然Linux上因為自由主義的關係,必須要考量到如果要在桌面系統裝載廣告追蹤的功能,要讓使用者決定可否關閉。而數位內容,除了APP以外,方便獲得的影音書籍等來源也是一個讓使用者願意使用的誘因。


而原先一直在桌面使用有所著墨的Ubuntu,如果還不積極做改變的話。將來比較有機會能成就這樣可能性的,或許最後反攻回桌面Linux市場的,會是Android/Chrome OS或是以遊戲為主Steam OS去做改良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