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iPhone 6在發表前幾乎是完整洩出,而且除了螢幕變大之外,沒想到連相機都還是沿用5S,除非是6+才有多加防手震。加上背面真的很HTC M8,又沒有官方保護套可以蓋住背後,所以實在有點不想討論太多。所以決定直接討論Apple Watch。Apple錶目前沒有讓我心動,不過看了一下手錶市場之後,覺得或許我本來就不在它的目標市場當中。不過目前Apple錶,讓我注意到的主要是以下幾個點:

1.外型
雖然Apple錶是方形的而非像是比較常見的圓形錶,其實方形錶在手錶市場也一直都存在,也還算是各有擁護者。不過手錶其實是產品生命週期很長的產品,不像手機電腦對規格的更新有那麼快的需求。不同外型的錶也是並非有排擠效應,所以也許將來還是會增加圓形款式。

只是APP介面會犧牲掉四個邊角的顯示(UI設計可能要避開四個角落,以防將來要做成圓形時使用)。以方形表來說,Apple錶算是很精緻的,除了正面、邊角的質感處理像是傳統錶之外,背面的設計也很獨特。這部分算是有注意到錶迷會看的細節所在。

2.可玩賞性
當初石英錶以長時間使用的基本功能勝過機械錶,可是後來機械錶卻回到高價位市場的位置。雖然一段時間就要上一次發條,可是因為當中的製作工藝以及鏤空錶面所露出的齒輪運作特性,讓機械錶出現了玩賞的價值。

Apple錶有趣的地方是,它保留了手錶旋鈕做為機構的可動件,而且它的設計也的確具有手錶的操作功能。透過旋鈕與手錶之間的互動。加上無線磁性的充電座的配件之後,還可以讓廠商發揮設計的空間,也許之後能夠變成有點像是學習機械錶自動發條座的感覺。

再加上跟Marc Newson先前設計手錶很像、並且可以方便拆換的各種錶帶錶扣(看起來應該是錶背按鈕按了就可以更換,不像一般手錶還要用小工具換半天),這些部分就讓它具有了一定程度的玩賞性質。

3.功能面
另外可以注意到Apple錶在功能上,是強調功能的單純化。畢竟手錶介面小,操作不宜複雜化。並且只要能夠提供比目前現有手錶功能的加總再多一些,就是很豐富的一個手錶產品。所以可以看到手錶的輸入功能傾向於簡單用畫的,不像目前其他3C廠提到需要講電話,這部分就有點功能逾越。

所以多面向的資訊輸出展示,減少輸入,其實就是一種多功能的單純化。雖然那個蒼蠅眼的介面,讓我看到很多朋友都說會讓人密集恐懼症發作......
然後假如Apple錶會賣的話,之後iMessage的表情市場應該會開始打開。

4.對現有手錶市場的衝擊?
畢竟之前紐約時報有報導Jonathan Ive有針對瑞士手錶說會In Trouble(雖然該篇報導並非正式的訪談)。不過對於目前手錶市場來說,針對二個領域來做討論。

運動偵測手錶市場(PCHOME連結可前往參考):目前戶外運動偵測手錶,不乏在350美金價格的範圍。而且在電力方面,開啟運動偵測模式時,大約通常也都在10小時左右,而且大多都是運動錶的外型,Apple錶最先會衝擊到的市場應該是這類產品,因為不但俱備有運動偵測功能,又像是一般的手錶外型。

不過目前運動手錶在純待機的手錶狀態,可以達到1-3個月以上的時間。如果外傳Apple錶真的是在調整電力只能使用一天的狀況,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將純手錶的待機功能弄得更省電才行。

普通高階手錶市場(PCHOME連結可前往參考):假如純待機的手錶電力運行時間可以被解決,那麼在高階市場的手錶就會面臨到一部分的衝擊性。要打遍全瑞士廠牌或許不可能,但是日本手錶倒是比較有機會先被衝擊到。

當Apple的品牌價值也不輸給
一些中階手錶品牌,而功能性卻更加突出的時候。基本手錶市場就的確會面臨一陣價值觀重整的狀況。這樣的情形,在iPhone出現帶領智慧型手機市場興起之後,應該不陌生。

畢竟手錶這種東西不像手機,在更換的使用上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Apple錶只要能夠讓願意買好幾隻錶的錶迷入手一隻,就會有開始後續效忠性的效應出現。所以我盡量用一個手錶迷的立場去看待這項產品。

當然我自己本身不是願意花錢玩錶的人,所以也許本來就不在Apple Watch的目標客戶當中。不過到底Apple Watch是不是能夠將錶迷們對於機械表的那種機械迷戀挖角過來,就要看Apple後續上市後才能知道了。只是我覺得Apple Watch初期應該比較會是定期一次性的批量生產,要到像iPod或iPhone那樣持續性的大量售出,或許機會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