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在Amazon Kindle Fire推出的時候,自己曾經說過雖然Amazon採用的是自定修改的Android版本。但是多少還是可以間接地幫助Android在軟體生態資源上的擴增。而最近看到許多人在說,由於Google釋出Android開放的AOSP版本在像是中國或是讓其他如Amazon的廠商可以取用修改,而讓Google在Android的獲利上又更加地受到打擊。對於這部分,自己反倒是認為Google如果能更加利用Android被取用後的擴大優勢,來增加自己的獲利。那反而才是一種雙贏的局面,而要形成這樣的局面,可能是要用以下的幾種方式:

1.多利用Google Chrome的優勢
基本上Chrome瀏覽器在瀏覽器方面也已經是一個強勢品牌的軟體,加上本身就是Google嫡系的產品。如果能夠在當中針對Google服務做出行動使用上不同於其他瀏覽器的加速和最佳化的話。讓連上這些網站時的體驗不輸給APP軟體的話,即使是使用AOSP自訂化產品的使用者只要下載Chrome瀏覽器之後,為了獲得更完整的使用體驗,還是會連上並且使用Google的服務。而且在一些軟體API上,也可以讓要移植到其他軟體商店的軟體商使用呼叫瀏覽器連上服務這樣的方式,使其軟體可以繼續運作。因為如果能夠沿用原先在Google認證的Android當中呼叫Google服務的方式。這樣一來就可以解決客製化Android弱化了Google服務使用的情況。

2.釋出附帶廣告的PLAY STORE

AOSP自訂化產品讓Google最大的不安,除了是削弱的Google的色彩之外。最大的影響就是會降低Google原先在Android上的獲利來源。然而以各種Android應用商店來說,Play Store的軟體數量還是最好的。對很多使用者而言,買了未附帶Google服務的手機,最需要的部分也是它。而Google其實創辦以來最大的獲利來源就是廣告,何不推出一個可以讓人自由下載軟體,但是帶有廣告的Play Store版本呢?

或許某種程度來說,不讓Play Store的APK可以隨意被下載安裝,或許是有安全性的考量。但是如果加上前一點所提到的,讓Chrome瀏覽器在登入Google ID之後,連接上Play Store就可以安全安裝並且指定裝置下載軟體的話。就可以解決Play Store不夠被自由使用這樣的問題。而且因為連上的Play Store有廣告,所以也可以保證Google的獲利不被侵犯。因為其實現在本來PLay Store,就有讓使用者從桌面版瀏覽器連上Play Store之後,選擇APK下載到行動裝置上下載的功能。所以讓使用者可以更加不受限制地使用Play Store,而不是讓該軟體商店被限制圈住的感覺。

3.與桌面套件商合作
對於Linux來說,在桌面領域一直是未能成功攻佔的一個使用領域。然而Android出現之後,雖然與當前桌面Linux是不同架構,但是核心卻是相同。而Android很多裝置基本上也已經開始攻佔桌面和電視領域,比如:AIO一體成型電腦和許多電視棒。這些部分產品雖然有些是以未附載Google-Apps的方式在運行,但是在預載環境就是Android的情況下,還有哪些公司能夠提供更完整的全套軟體服務架構來比擬?

同樣的,尤其在新版的Chrome OS發表時,已經出現能夠讓使用者運行Android APK的方案。Google如果希望能妥善運用Android APK目前已經架構完整的生態體系,應該要在其他Linux桌面商尚未定製出自己運用Android APK眾多優勢,與各家桌面系統廠商合作,推出能夠在一般環境下的Android整合環境。目前一些PC廠商在Windows上都採用虛擬機的方式進行,而Android因為核心就是Linux,應該是可以用類似Wine的情況,或是直接讓桌面Linux完整運行一個Android系統,而能更加有效率運用當中的各項資源,對此也能夠讓Linux桌面領域更迅速發展,同時Google服務更快速地進佔到桌面領域,享有先佔的優勢。

4.更接受Android的開放性
目前Google在AOSP開放專案當中,逐漸在縮編Android功能。將各項的服務和功能轉移到Google相關App當中,這種做法其實會讓Android原先被其吸引的開源碼社群反感。反而是應該要透過先前講的方式,去運用Android被自由取用後的佔有率,並且持續讓Android具有與Google的高度互動性,才是不至於讓開源Android被取用後反而有損Google利益。

例如就應該要跟自定開放Rom社群--像是Cyanogenmod合作(由於本篇當初投稿日期是2014年九月,近期已有傳出微軟要投資他們了),透過用前面提到使其在沒有預裝Google Apps的情況下,也還是能夠透過呼叫web服務的方式正常使用,使其刷機後依舊能安心使用Google服務,但又不至於會牽涉到當地法律上的一些問題。如此一來不僅能夠保有Android的開放性,才又不至於會讓人感覺Google就是要漸漸將Android用閉源的方式限制,而影響觀感損失到自己的企業形象。而且其實與Android互動地最好的還是Google服務,Google更應該利用這樣的狀況來鞏固自己在Android上的地位,而不是因為害怕損失而關上開放大門。

 

本文刊登於Linuxpilot 14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