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 Taiwaner看到對於MakeHuman這個軟體 的介紹,介紹的蠻詳細的,功能不輸給Poser或其他人物3D軟體,這是個捐獻軟體,如果它對於你的工作上有相當的幫助的話,請多少給予贊助,另外在CG Taiwaner還有對於男女模組的微調差異介紹,底下則補充一些界面操作跟Mac上使用要注意的地方。

1.首先MakeHuman程式主要的控制功能選項,大致上就是橘色區塊的幾個圖案按鈕,第一個單一箭頭向下↓的按鈕,是負責呼叫出以往曾經儲存過的人偶設定,儲存格式為xxx.bs,而第二個單一箭頭向上↑的按鈕,則是儲存以往曾經設定過的人偶參數檔。


2.按下去之後就會跳出一個這樣的對話框,這時就可以輸入要呼叫的人偶設定檔,目前僅支援英文檔名,所以在中文輸入法底下按鍵是不會有反應的,另外在Mac底下檔名輸入會有無法倒退的問題,如果是筆記型的用戶,可以按下fn鍵+delete來實行倒退刪除的功能,如果鍵盤沒有fn鍵可以使用,那按錯檔名就要另外到Finder修改或是重新輸入了。

第三個雙箭頭向上的按鈕,則是匯出人偶,目前MakeHuman可以將人偶匯出成為.OBJ的格式,可以讓其他3D軟體使用。



匯出的過程,同樣也是和前面儲存人偶設定一樣
<

要在對話視窗中輸入英文檔名。


從第四個功能鍵開始,就是關於人偶各部位的細部參數設定,第四個功能鍵,是體型的設定,根據男女體型的需求,而去變化整個骨架的形態。


除了預設調整體型之外,在臉型方面MakeHuman也有預設一些已經完成好的面貌,可供使用者套用。


第五個功能鍵,則是正常的體型設定,部位的設定可以到相當細緻的程度,甚至可以設定口腔內的牙齒。


既然提及到有所謂正常的體型設定,就表示一定有相反的功能,第六個功能鍵,就是一些MakeHuman當中,內建比較誇張的奇特造型設定。

第七個功能鍵,則是針對各個關節部位做調整,來讓人物能夠擺出想要的姿勢,調整的方式就和調整其他部位一樣,先在左側欄位挑選好要調整的關節部位,再到右側欄位找到細部位置,點選後用滑鼠左右位移拉動,就可以更改部位參數的設定了。


最後的功能按鈕,是在最右邊的照相機按鈕,是將成果運算渲染成圖片,這部份在Mac OS X當中,要使用的話,首先要到這裡下載算圖的引擎,接著要將它拷貝到指定位置當中(/應用程式/Graphics)。


以aqsis算圖引擎為例,下載後放到指定的目錄位置之後,在它的Readme文件裡面,有提到針對不同的shell指令環境的命令,以Tiger 10.4為例,終端機預設是使用bash指令,就選取之後拷貝下來。


到/應用程式/工具程式/的目錄當中,呼叫終端機程式,把剛才的那些指令直接貼上。


這樣以後在MakeHuman當中,按下最後一個照相機的按鈕,就會開始算圖了,不過目前不知道為何,算出來的圖片在臉部跟手掌末端,都會出現破碎的情形,這部份也許是算圖引擎本身的缺陷。


Technorati Tags:Mac poser MakeHuman OpenSource 3D Linu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