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全寫應該是Macintosh,也就是一般大家所稱的蘋果電腦的正式稱呼,擁有Mac的用戶通常都會暱稱自己的電腦為麥克。一旦要介紹起Mac就不免俗要講起一些個人電腦的歷史,其中蘋果電腦公司是1976年由 Steve Jobs 和 Steve Wozniak 結識後在車庫中創業開始的。當時的產品從一開始的草創產品Apple I開始發展,到後來的 Apple II成為當時是極為銷售成功的個人電腦,Steve Jobs的創意天賦加上Steve Wozniak的電子專業技術的組合,讓他們藉由產品的成功順利集資正式註冊成立蘋果電腦有限公司。
1-1-01
Macintosh的出現及成名,主要因為其是最先成功推廣開來的圖形介面個人電腦,為何說是最早推廣而不是第一部圖形介面電腦?這是因為其實最早的圖形介面電腦是出現在全錄公司(Xerox)成立的Palo-Alto研究中心(PARC),1973年PARC研發的Xerox Alto幾乎可以說是奠定了目前個人電腦發展的基礎,每一獨立像素以1bit儲存並控制、使文字與圖形可同時顯現的螢幕繪圖顯示技術、乙太網路、三鍵滑鼠配合螢幕圖形介面游標控制、物件導向語言、雷射印表機技術等等概念都是最早在此出現。


可惜的是全錄公司一開始並未注意到PARC的這項研究,加上當時的硬體技術使其實作該電腦系統的費用龐大,讓全錄公司無法在Alto以及後來推出的商業化版本Star系統獲得商業市場的利潤及佔有率。

而此時的蘋果電腦公司因為Apple II的系統大獲利潤,並積極尋求開發下一代的新產品,公司內原先在學術單位研究時訪問過PARC中心的Jef Raskin力勸Steve Jobs一定要了解Alto的技術,由於全錄公司也逐漸察覺到Alto的重要性,並且逐漸對PARC內部的控管嚴加保全,於是Steve Jobs便與全錄公司的投資部門以每股十美元、十萬股蘋果公司股票選擇權的代價換取進入PARC三天訪問的機會,1979年首次造訪的結果令Steve Jobs十分驚訝並且了解到這樣產品跨時代的重要性,第二次便率著公司內部重要人士及技術人員前往了解詳細情節,之後便以從其中得到的概念與發想去實做產品。


1-1-02
1983年一開始的第一項代號Lisa的產品由於為追求硬體效能的理想過高,使得產品成本居高不下,甫上市以$9995美元的售價出現,高價位令該產品難以獲得市場佔有率,於1986年被取消,而蘋果公司的產品發展也轉向,將重點放在期望令每人均能擁有的個人電腦Macintosh計畫中,在1984年以Lisa三分之一的價格出現在市場上一炮而紅,Macintosh正式在世界上出現。

然而推出得意產品的光環並不能長久維持,這時IBM X86 PC開放授權,扶植起英特爾+微軟的組合,微軟也由於獲得早期在麥金塔上與蘋果電腦密切的合作的機會,使微軟得以累積許多在圖形介面上開發程式的經驗,並且蘋果電腦公司也因為在市場上無法及時跟進開放授權的策略,以及取得價格上的優勢,讓微軟公司後來與IBM簽訂一同開發圖形介面作業系統的合約,在微軟交出OS/2給IBM作為成果的同時,也推出了windows作業系統,於是PC+Windows便佔有了個人電腦市場的多數比例,成為現今windows多數的局面。



Technorati Ta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