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mac os x有先天優良的繪圖基礎,但是在系統中並沒有提供影像繪圖的軟體,10.4之後的影像預覽軟體preview可以做到基本的影像調整及裁剪,但是如果要用到進階的影像繪圖功能的話,就得另外找軟體了,以影像繪圖軟體來說,最有名的當然就是ADOBE的photoshop及ILLUSTRATOR和他們的CREATION STUDIO成套軟體,而coreldraw及macromedia的系列軟體也都有MAC版本,當然如果要花大筆錢去買下這些軟體也實在是很大的負擔,所以以下我們就將一一介紹一些免費可以使用的相關軟體讓大家知道。提到PHOTOSHOP,使用影像軟體的人大概都會知道,而在開放原始碼當中,最能夠與之相當的就是GIMP,而MAC OS X也因為擁有UNIX系統的特性,並且提供了UNIX當中常用的XWINDOW圖形環境-X11,讓GIMP及其他開放原始碼的軟體也可以輕鬆的轉移到MAC OS X平台。



一般而言系統軟體在出廠時是不會預設安裝X11的,你需要到隨機附贈的光碟裡找到/SYSTEM/INSTALLATION/PACKAGES/X11USER.PKG來安裝。


安裝畫面就和其他一般的MAC OS X程式沒二樣,幾乎就是按下一步就可以了。
X11環境準備完畢之後,接著便是要安裝gimp,一般而言x11的軟體都是要編譯過才能使用,或是針對每單一平台先編譯好,而在mac os x當中也已經有針對mac os平台編譯過的gimp.app,只要將X11環境準備好之後就可以簡單安裝使用,下載網址是:http://gimp-app.sourceforge.net/



GIMP.app下載好之後會有二個檔案,一個是TURN ON X11的APPLESCRIPT程式,一個就是GIMP.APP,將這二個檔案拷貝到硬碟中的同一個檔案夾裡,點選GIMP.APP,會跳出X11 UPDATING FONT的視窗


等待約三到五分鐘之後,就會跳出安裝畫面一一點選下一步


在安裝過程也會介紹總共會安裝多少套件


並且可以設定GIMP可以挪用的記憶體大小


安裝好之後就會進入啟動畫面。



開啟好之後就可以看到程式的使用畫面了,以及GIMP提供的每日小秘訣,你可以直接選擇關閉。


在左邊的GIMP工具面板當中可以看到命令列當中的FILE,點選其下拉選單之後選擇新增檔案就可以看到畫面設定視窗,這裡是設定等下使用的畫面大小,如果要設定解析度就要按下ADVANCE可以調整。


新增檔案開啟後,就可以看到整個GIMP的工作空間了,如果你是PHOTOSHOP的熟用者,就可以明顯感受到某種熟悉的感覺出現,雖然位置有些不太相同,可是PHOTOSHOP的功能再GIMP上還至少七八成都能夠找得到,剩下的只是介面熟悉的問題而已,如果在手邊沒PHOTOSHOP的狀況下,GIMP也不失為最佳的取代工具。



GIMP當中也提供了一些濾鏡可供使用,不完全一樣,所以沒辦法移植PHOTOSHOP經驗必須一一嚐試。


GIMP提供的縱向命令選單,個人覺得相當方便,至少很多功能集中要找比較快。


開啟現有的圖檔來編輯的方式也是一樣的。


另外再這邊要提醒一下結束使用程式的方法,因為GIMP終究是要掛在X11當中去使用,所以正規的方式還是從GIMP裡去退出程式


如果直接關掉X11,可能會造成你使用中的檔案都來不及詢問是否存檔就整個結束掉了,這點要注意一下。

雖然GIMP功能強大並且好用,但是還是有些缺點,因為APPLE的X11當中並沒有預設安裝中文環境,所以在GIMP裡面沒辦法輸入中文,除非另外在x11當中安裝中文環境,網友Candyz將linux中的gcin移植到macosx當中,有興趣的請前往:http://cle.linux.org.tw/candyz/mac/ 了解,或是密切注意Candyz的個人blog網站:http://blog.candyz.org/ 看看是否有xcin或gcin的最新動態

另外GIMP也沒有提供CMYK的色彩模式,如果你的使用是需要用到CMYK模式的話,在這裡推薦另外一套軟體-SEASHORE。


SEASHORE是由GIMP的程式碼改寫成完全MAC OS X平台的軟體,但是簡化了很多功能,可是好處是,他可以讀取GIMP的.XCF檔案。



而且由於已經是MAC OS平台的軟體,所以可以運用MAC OS當中COLORSYNC色彩管理,這樣的好處是能夠將檔案轉為CMYK模式,並且在中文的輸入使用也都一切正常,所以可以拿SEASHORE來輔佐GIMP使用,SEASHORE的下載網址是:http://seashore.sourceforge.net

使用以上二種軟體之後,有時候會想要加一些特效,但是如果覺得濾鏡不足,可以試試LiveQuartz,這是一個簡單的影像編輯軟體,雖然提供的功能沒有GIMP多,但是其優點在於濾鏡的使用,因為他的程式碼是運用MACOS的COREIMAGE為基礎,所以在濾鏡功能上相當方便。



用LiveQuartz開啟圖檔之後,可以看到其介面相當簡單,大致上都是繪圖及影像調整的面板,在SELECT FILTER的畫面點選加號之後,就可以使用率境的功能。


LiveQuartz方便的地方就在這裡,可以看到濾鏡的範例,就不用去猜測到底套用在照片上的濾鏡效果會是什麼,但是有一點就是沒辦法使用剛剛的GIMP格式.XCF,所以要輸入前要記得轉成其他可以支援的圖檔。


如果你還記得前面提過的mac os x影像技術的特色的話,就可以知道coreimage及quartz的多層特性,並且因為coreimage的濾鏡單元是將quartz的效果呈現出來,所以在濾鏡套用之後,你可以看到還可以針對影像和濾鏡的參數去做調整,而不像其他的影像軟體是直接針對圖檔本身做改變,一但要重新調整就是要回到前一步驟再重新套用,這部份就運用了coreimage的特色。
LIVEQUARTZ下載網址:http://www.rhapsoft.com/




Technorati Tags:Mac Apple software OSX technology Tech OS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