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Apple在語音辨識及控制上,已經有一段時間的著墨。早期的Mac有個小噱頭,是可以用麥克風搭配口語指令開機,而OSX當中也有Voice Over的語音控制。不過語音控制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熟悉,因為必須先了解哪些指令可以使用並且去記憶。

Siri這個被Apple買下的語音搜尋技術,在重新整合到iOS當中推出之後,則彌補了過去在使用語音控制前的不便性。用自然語意的方式使用,整合了輸入、搜尋、及控制等相關主要手機操作功能。在這項功能本身,除了方便一般人使用之外,也讓視覺、肢體障礙使用的使用者更加能夠方便地使用iPhone。這是個人第一個瞬間的感想。

然而藏在Siri背後的不光只是方便性的提升而已,語音搜尋背後,也代表著廣大的廣告利益。當模糊的語音搜尋給的答案只會有一個的時候,答案產生的來源就會是商業客戶所競爭的目標。不過希望Apple初期在資料的建立上,不會太以廣告利益做考量,畢竟像Siri這樣的語音搜尋需要的是使用者個信賴度,所以正確無誤的口碑將會是這項功能的成敗關鍵。

而Siri背後的技術,除了來源是來自於美國國防部的計畫之外,自己所能想到其背後技術的原理實在相當多。除了基本的語音辨識之外,自然語意模糊比對的正確性,以及對應到搜尋資料探勘的相關性,再加上原先就接近自然語言的AppleScript+Automator工序的結合,都是其背後需要用到及整合的可能技術基礎。

Siri整合進iOS之後,下一步自然就會期待iPhone與Mac的整合互動,讓OSX也擁有Siri技術,使得Voice Over功能再進化。更之後的下一步,則是看Siri何時開放API讓其他廠商使用,並且能否蓬勃發展。除了能讓iPhone語音控制的APP更多之外,透過這樣的APP也會因此上iOS成為智慧型家電的中樞控制。這部分或許就某部分解答了自己在Tim Cook上任後,對於Apple之後對第三方硬體廠商策略方向的疑惑。

其實這部分Android或許要趕上也是有機會,畢竟Google也有龐大的翻譯及搜尋基礎,加上Android本身也是有其語音技術,並且已經開放相容硬體的加入。但是能不能做得正確好用,以及整合的完備性,就是後續的考驗。

Siri是否可以讓整個新的iOS生態圈形成,還是在於能否扭轉人們從對於自然語音控制的懷疑,以及後續產生的信任。如果不好用、或是得到的答案不足以被採納,這把鑰匙依舊不會成為解開整座寶山的開門鎖。而如果Siri成功建立起後續的完整生態的話,那我們距離像電影iRobot、Star Trek的使用環境又更進一步,但是也將更加任由機械背後的企業擺布了,這對使用者來說大概是最大也最恐怖的風險所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