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時間1月19日凌晨, Apple發表了iBooks 2、iBooks Author和 iTunesU三項新產品。雖然Apple一開始是表明此發表會是針對教育市場,但是實際上發表出來的結果,卻是開始逼著整個出版大環境要面對轉型。

首先在iBooks 2方面,其實是一項面對Kindle的迎擊。由於Amazon推出了Kindle Fire彩色版的電子書,再結合自身背後的電子商務優勢,加上原先Kindle在電子書上面的相關閱讀輔助功能,都是對於Apple本身iBooks Store的一項威脅。而新的iBooks 2在閱讀輔助方面,則也因此增加了許多。像是增強的互動性,可以讓新的iBooks電子書可以針對不同年代的教科書做出呈現、劃重點、做註記,以及像是做習題等等。雖然這些互動功能初期都是以教科書作為表現的媒介,但是這也表示將來在一般個人購買的書籍上面,也是可以擁有相同的互動方式。

iBooks Author感覺算是整合了Apple iWork辦公軟體當中Pages文書排版功能,和簡報軟體Keynote的部分。除此之外更增加了其他更多的多媒體物件,像是3D物件或是html+Javascript的擴增功能。

而iTunesU則是將原來iTunesU的相關內容讓iOS裝置也可以存取,更增加了iOS設備在教育市場上的附加價值。

為什麼說這三項發表是逼著出版環境的轉型呢?主要是可以從過去Apple的相關產品發表中,看到一條明顯的路線,是Apple開始將產品開發的概念,從過去的推出實體產品往外推向更大範圍的產品生態鏈。例如iPod相對應iTunes Music Store,iPhone對應App Store。而iPad雖然也原先有對應了iBooks Store,但是卻不同於音樂和軟體有一個相對較順利的開發及發佈方式。而這次的發表會,就是補足了原先電子出版品生態鏈的最上游生產端空缺。

而整個出版業會受到影響的部分相當廣泛,目前大致上想到會影響到的相關部分如下:
1.作者
雖然iBooks Author提供了一個相當便利能夠自助出版的工具和管道,但是如果作者們要自行出版相關書籍,就開始要自行面對作品的美術設計、編輯校稿、排版方式、行銷廣告等等相關的細節。並且還要面對可能會遇到Apple方面的審查,所以寫書這件事情如果要完全自己來的話,就要面對可能需要處理以上相關的細節,所以這是要有心理準備的地方。

2.出版商
出版商方面應該算是會被逼得最緊迫的部分,國外的大出版商或許比較不需要擔心。因為在iPad推出之後,他們已經第一時間就開始經歷將出版品電子化的陣痛期。iBooks Author的出現或許反而帶來給他們許多的便利,然而像是國內的出版商可就不一定了。由於出版的技術被大眾化,出版商的角色在面對數位電子書市場來說,勢必要面臨轉型的局面。

出版商在電子書市場的角色,可能開始要逐漸轉為類似多媒體行銷公司的感覺,其實有點像是現在一些廣告公司在做的事情。除了過去在出版書籍之前要做的市場分析之外,還要想出怎樣讓自己的出版品更加地生動、並以更好的行銷方式讓作品可以被大眾所熟知。如果還是停留在過去只是將文字、圖片做好排版上通路這樣子老做法的話,或許將會面臨到淘汰的局面。

3.發布工具商
這裡指的其實是Adobe,雖然Adobe有針對HTML5推出了Adobe Muse網頁製作軟體和Adobe Edge動畫軟體,但是在電子書出版上面卻一直缺乏一個真正的製作工具。目前他們出版工具三大利器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都還是針對平面印刷品的解決方案。雖然很成熟但是做出來的東西(PDF),其實老實說在一些著重多媒體表現的電子書當中,只能用笨重二個字來形容。而這次iBooks Author應該是Apple繼影音剪輯(FinalCut Pro,iMovie)、多媒體動畫(Flash)之後,又一次跟Adobe的正面衝突。不知道Adobe之後會怎麼面對。

4.其他電子書相關業者
這裡指的相當廣泛,從GOOGLE、Amazon到邦諾書店等等,在原先面對iPad而推出平價電子書載具之後。卻出現像iBooks 2這樣將會擁有更佳互動性的產品出現,無疑也是一大打擊。首先是原先較為低階的廉價載具(如Nook或Kindle Fire)是否能夠針對這樣的多媒體變化做出更佳的表現,而原先跟iPad同等級的10吋平板相關產品,則是又看著iPad推出了新的附加價值,而必須等待Google推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如讓Google Books支援新的格式之類的)。因為硬體商如果要自行推出整個上下游整合的生態鏈,事實上目前都是沒辦法做到的。

當初iPad出現可以說就是針對出版界推出的炸彈,只是沒想到其實是深水炸彈。而這次iBooks 2.0才正是到達了目標深度而正式引爆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