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算是上個月的延續,2011年時曾經寫過Linux桌面遲早要面對Android趨勢,可惜這二年之間Linux桌面套件商並沒有對此方面作出相關的進展。而當Android平板及手機裝置也逐漸普遍之後,轉眼Android已經開始被利用在智慧型螢幕,像是整合型電腦一般開始被利用。而在未來Android筆電裝置正式推出後,這套原先只打算用在移動裝置的系統,可以說是已經開始被正式整合運用到桌面環境當中了。

 

然而這並不是代表PC時代就此結束,其實應該視其為下一個世代的轉換期。2011年中旬的Google I/O大會中提出了Android@Home的方向,期望透過當時的Nexus Q產品讓Android成為家庭中的智慧中樞。可惜Nexus Q快速停產,而目前也尚未看到Google在此有更進一步的動作。然而最近有消息指出在Android 4.2.2版本當中看到了一些關於Android@Home的蹤跡。

 

電腦廠與家電廠的進一步整合

而由於Google雖然提出了Android@Home,卻始終還沒有在家庭自動控制推出更進一步動作。許多DIY人士,只好開始使用像是Raspberry Pi的開源碼方案,製作出自己的一些自動控制作品。所以我們不難看出家庭自動控制,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是有一定的需求。

 

而如果Google要在這方面要推展,除了該參考iPod教父Tony Fadell所推出的Nest溫控裝置之外,也應該和目前使用Android並且同時擁有家電產品線的廠商們合作,例如:Sony,三星,LG等。設計出一個可以被家電所通用整併並和智慧型系統能夠互動的規範,這樣Android@Home的推行才不會只是只有控制電燈這樣的部分功能可以被運用。而這部分如果可以順利推行,也就將會推動家電廠和電腦廠的下一步整合風潮。

 

穿戴式應用互動的來源

無論是Google Glasses或是傳言中的iWatch,穿戴式設備在體積和面積的限制下,操控性一定有其局限性。雖然Google本身的許多服務,已經足以支撐起Google Glasses這項產品的基本功能需求。然而若是能讓家用智慧型設備增加,使穿戴式設能夠操控並且所能獲得的資訊來源增加,才會是更能提升和製造穿戴式設備存在的價值及需求。

 

中央電腦化的家用電腦

雖然面對了桌上型PC的出貨量逐漸下滑,但是或許電腦廠商們該擔心的不是PC市場的消失,而是要多注意PC市場的轉型。Nexus Q雖然胎死腹中,但是其實這個產品會是將來家用PC甚至於辦公用PC的一個產品方向。PC不會消失,而是將真的會成為一個終端電腦的中樞。統一處理智慧型家電及其他數位設備所發出的訊息,除了本身可以提供控制之外,並且適當地傳遞給使用者的穿戴式設備,搭配以Google Now方面的智慧聲控操作。而如果這一切後續的推展能夠順利,或許每個人家中想要像是鋼鐵人(Iron Man)東尼史塔克家中那樣操作電器用品,並不會是太遙遠的未來。

 

本文刊登於Linuxpilot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