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台灣WINDOWS界最常用到的3D繪圖,大概就是3D STUDIO MAX,工業設計大概就是會使用PRO/E,雖然這幾套在mac上都沒有,但是MAC上還是有不少 3D的軟體像是Strata 3D, TouchCAD, Form Z, CINEMA 4D, Maya, LightWave 3D,WINGS 3D等等,並且也都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像cinema4d,台灣使用的人就不少,而且在功能上也不會輸給其他3d軟體。

而如果習慣使用3dmax並且有許多檔案要交換使用的話要怎麼辦呢?其實很多3D軟體都有提供3ds的檔案匯入,而現在要介紹的一套3d軟體-wings 3d,這是一套開放原始碼的軟體,並且支援多平台免費使用,它的介紹網址是: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wings 下載網址是: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wings



下載好wings 3D之後,只要將檔案從dmg的映像檔拷貝到應用程式檔案夾即可,程式啟動之後可以看到一個3D運作的空間。




由於第一次啟動其他工具視窗都沒有顯示出來,所以需要從命令列中的WINDOW將其他工具面板一一叫出,而要使用系統內建的基本建模,只要叫出滑鼠命令選單(雙鍵滑鼠點滑鼠右鍵,單鍵滑鼠請按CTRL用滑鼠點選叫出,基本上使用3D軟體會建議用三鍵滑鼠),就可以選擇基本模型及看ˋ到其他相關設定。



叫出內建模型之後就可以看到其他面板出現該模型的相關選項。



如果要輸入已經建立好的建模,只要選IMPORT就可以了,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支援.3DS檔,但是尚未能確認支援到如何程度。



做好之後的檔案也可以匯出,匯出的格式如圖所示。



想看建立好之後的模型,只要選擇RENDER即可,WINGS 3D本身是以OPENGL作為RENDER繪圖引擎。

除了3D Studio Max之外,最有名的3D軟體大概就是MAYA了,MAYA在近幾年推出了免費的個人學習版本,供非商業使用的個人可以拿來練習使用他們的軟體,其中也有MAC版本,



只要前往 http://www.alias.com/glb/eng/products-services/maya/maya_ple/get_maya_ple.jsp 註冊留下EMAIL,之後就會收到回信裡面附上SOFTKEY供系統安裝時使用,以及前往此處下載:http://www.alias.com/glb/eng/products-services/product_details.jsp?productId=1900003



之後就可以用剛剛註冊收到的softkey順利安裝使用了。



Technorati Ta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