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前面都介紹了影音及繪圖方面的運用,但是假如要使用MAC來在辦公運用上該怎麼辦呢?Apple在隨機的Mac裡,都附贈了一套Appleworks,這套軟體的功能就像是微軟以前推出過的MS Works,是屬於比較基本功能的辦公文書軟體,最早是由Claris這家公司由Apple出資的子公司所開發,後來Claris併回Apple之後這套軟體就回到交由Apple維護,而目前是免費隨機附送在每台Mac當中。
Appleworks及iwork



開啟Appleworks檔案夾可以看到只有一個程式檔可供點選


點選之後就可以看到啟動畫面。


由於Appleworks是屬於All In One的辦公套件軟體,所以正式進入程式之後,可以看到一個選擇你要使用類型的選擇視窗,大致上可分為文書使用、試算表格、繪圖及簡易資料庫使用。


其中Appleworks也提供了許多的版型可供套用,畫面當中可以看到套用版型的文書排版畫面。


Appleworks當中附的資料庫是以Filemaker為基礎技術的,不同於一般資料庫是以表格連結資料的模式,Appleworks的資料庫是以頁面的方式去一個個儲存每筆資料,每個資料都是全新的一個頁面,如果有使用的需要,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去熟悉這個不同的方式。


Appleworks也提供了簡易功能的試算表,基本的表格合併、函數運算、製作圖表等等都可以使用。


另外Appleworks也提供了繪圖的功能,基本的紋理填入、圖片置入等等也都沒有問題。
關於Appleworks,如果想要更詳細的了解,可以到:http://www.apple.com.tw/appleworks/




由於Appleworks也已經多年未有更新,其實如果是比較重度辦公軟件的使用者,有時候會覺得略有不足,因此apple也基於之前Nextstep的一些軟體基礎推出了iwork軟體,最先推出的是Keynote的簡報軟體,Keynote以眩目的簡報轉場效果引起了不小的騷動,而之後推出了pages文書軟體,不同於一般辦公文書軟體,pages比較偏重於排版的功能。


開啟pages,有著許多豐富的樣版版型,選定喜歡的版型之後就可以進入pages。


進入pages之後,選擇View底下的show Inspector就可叫出pages針對文件的進階屬性設定。


而在每一頁的排版結束後,可以決定下一頁插入的頁面版型,只要在Inster page後面選擇想要的版型插入即可。


接著進入Keynote,同樣在一開啟就可以選擇喜愛的版型使用。




選定之後進入就是可以開始輸入你要使用的簡報資料,這部份如同其他簡報軟體一樣。


同樣在View→Show/Hide Inspector當中叫出進階設定的面板。



在Transition當中就是啟用Keynote最有名的轉場效果了,你可以在縮小畫面當中看到效果套用到簡報當中的預覽畫面。


畫面當中選取了最常看到的方塊旋轉的轉場畫面,以及按下play按鍵之後看到的效果。

在Apple的官方網站可以看到其他關於iwork的介紹訊息:http://www.apple.com.tw/iwork/




MS Office介紹


於在台灣,微軟軟體的使用環境幾乎是八九成以上,所以大家遇到轉換平台的第一個問題大概就是與微軟Office相容的問題,如果你真的是沒有MS Office就會跟恐龍一樣頭大的話,其實微軟本身就有推出MAC平台的Office軟體。

在這裡就可以看到介紹的訊息;http://www.microsoft.com/mac/ ,在官方網站裡還可以看到其他微軟為MAC平台所推出的軟體,當然最主要還是以Office軟體為最大收入來源,在此你也可以抓到Demo的Offcie軟體,在購買前試用。

微軟的Mac版Office軟體提供的功能與windows平台幾乎九成以上均相容,可惜的是官方並沒有提供中文化界面,如果你覺得中文化的問題會阻礙到你的使用的話,請到Deray嘎嘎嘎的網站當中,去取得網友曉曉所作的中文化套件,就可以用中文界面了。


下載網址是:http://homepage.mac.com/deray/web/app/office2004.html


並且在Mac版的MS Office 2004裡面還有一個專業版本,納入的VirtualPC,這是微軟將Connectix買下之後獲得的,模擬PC軟體VirtualPC能夠讓你在MAC OS環境當中虛擬一台PC來運行Windows環境,因為台灣在很多時候,一些金融或政府網頁的認證還是必須使用IE的ActiveX技術,所以如果真的要以MAC作為單一電腦使用的話,有時候VIRTUALPC還是必要的。


並且專業版的Office 2004當中還附有Project Center的專案管理使用的軟體,可以針對MS OFFICE 2004的內容去座控管,在網路上,老地方冰果室提供了一篇資深MAC使用的網友—燦哥,長久以來都會不時看到他使用MAC產品的精彩心得報告,而這次他更分享了他使用專業版OFFICE 2004的心得報告,裡面有詳細的OFFICE使用、以及VIRTUALPC的設定和操作心得,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前往老地方冰果室去閱讀,網址是:http://www.frostyplace.com/index.php?story_id=3185



Technorati Tags:Mac Apple software OSX technology Tech OS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