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Android面對市場上的激烈競爭,以及像三星的上下游整合和強勢的行銷通路,均不斷地在壓縮獲利的空間。然而在採用Android移動智慧型裝置系統的領域當中,其實還有許多再開發的空間得以運用,如果能搶在Google或其他廠商之前完成,將能夠佔有一定的先機,例如:

1.專利池建立
由於Google原先在硬體製造的領域上並未有太大的著墨,於是也導致在推出Android系統之後,相關的廠商都陸續面臨到專利的問題。過去在Google買下Moto之前,自己就有相關的想法是覺得,Android的OHA聯盟,遲早都應該要有一個專利池共享的結合。不過目前從2007年到現在,遲遲未看到Google方面有這樣的動作形成。

但是或許廠商們應該要自己有這樣的結盟行動,才足以自保。雖然現在已經大概七成的Android廠商都已經和微軟簽訂的專利協定合約。但是由於微軟接下來將要推動Surface平板電腦的生產,同樣的情況也將會在微軟身上發生,因為以微軟本身的軟體相關專利,在遇到製造方面的實體專利絕對會再遇到許多的阻礙。

以台灣廠商來說,如果相關產業能夠共享彼此的海外專利,簽訂類似互不抄仿的協議,但是保留台灣內的專利權利,並且政府也需要訂定比較高的仿冒罰則,以保障提供專利共享的各廠商權益,以免發生廠商之間互相仿冒削價競爭的情況。而如果整合得當,如此一來才能夠在面對像是微軟或其他國外產業,對於台灣未來產品製造方面技術有所侵權時,能夠更加有力地和對方談判。

2.整合Web瀏覽器、桌面系統和行動系統
雖然Chrome OS和Android目前是二個截然不同的產品,但是Google自己本身也在後期作了修正表示,Chrome OS和Android遲早會整合成一個系統。然而這部分的進度現在看起來似乎還沒有完全進行順利的跡象。

然而目前在開源碼的資源方面,其實已經有非常成熟的產品適合做出這樣整合的商品,例如Ubuntu on Android,如果妥善採用,則可以彌補Android平板在桌面領域上的界面和程式功能不足。而Firefox OS也是建立在Android架構之上,若是能將其相關的軟體應用程式介面層納入和整合,更是可以讓Android在Web技術開發應用的層面上,增加更多靈活度和使用性。

3.產業間的彼此整合
個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之間的整合,其實已經應該要有一個共通合作的共識,目前以台灣廠商來說,像是雙A、HTC、或是其他代工業者們,都還沒有進行整合討論的意願。其實無論是行動智慧型裝置和個人電腦彼此之間無縫的整合,或是製造與品牌之間的合作,都是會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以製造方面來說,舉htc為例,過去他們在營收狀況好的時候,早就該和自己的姊妹企業VIA威盛做出開發整合的動作,以威盛來說本身的主業就應該是在IC設計這方面,但是卻遲遲沒有一個妥善的行動裝置解決方案,到現在推出的商品都還是低階的白牌平板方案。

而縱使聯發科在晶片產品的開發上已經相當成熟,但是台灣的製造業界似乎因為其山寨的印象遲遲不肯與其合作,但是其6575/6577 ARM V9核心的產品,都已經讓聯想和夏普等國際廠商願意與其合作推出商品,唯獨台灣廠商目前只有Acer願意採用(GPLUS引進對岸金立產品做貼牌手機這種不算數),這些部分其實就喪失了許多垂直整合的優勢,和省去資源的機會,而這部份就是三星目前贏在台廠的原因之一。

而行動裝置和電腦之間的整合,如果能有一個像是以Android裝置為中心的共通開發介面,讓桌面電腦有能夠比Moto Artix座機塢更完善的共通整合功能,就好像每台電腦在和手機互動時都能夠有像是PadPhone一般的整合性,也能夠提升彼此的存在必要性,而桌上型電腦本身在系統的技術及應用上,也不會就常常需要仰仗微軟的鼻息,才不會搞到人家要推出硬體了,廠商只能吹鬍子瞪眼睛

4.規劃應用到更多方面的產品
開放原始碼的好處一直以來就是可以取用的資源豐富,但是缺點就是缺乏整合以及容易產生分支的碎片化現象。這點Google在Android上也沒有做好。

而現在像市面上已經有很多像是Android電視盒,或是跟隨身碟一樣大小的Android Mini PC。都是顯示在電視方面的市場是一條不錯的方向,不過目前也都是各個廠商各自去發展,欠缺一個針對智慧型電視系統市場,所應該要有的共同規範和標準。否則像三星早就已經開始在著力發展智慧型電視一段時間了,而我們還是廠商零星地在分散開發火力不集中。然而如果智慧型電視的市場能展開,基本上也是能夠帶動我們的面板和DRAM產業。

如果能夠搶先在Google之前,將產業在應用智慧型系統的規劃和規範建立起來,並且主動應用到多個產業的整合及應用上,比如智慧觸控型的多功能事務機、電視及遙控介面的規劃、智慧型系統整合的數位相機、物流業POS的軟硬體,遊戲業的開發和整合,甚至金流系統的裝置和應用等等。自然會讓國外廠商(比如Google)願意與我們做更深入的合作,也才能夠將過去我們各種技術都需要仰賴國外引進的狀態反轉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