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提到了開源碼硬體進展前會有的一些特性,基本上是與開源碼軟體在運作上有許多雷同的地方。不過因為開源碼硬體也並非是任何產品只要開放規格就能夠擴大成長,基本上在選訂製造時,需要注意幾點:
1.從核心組件就開始開放設計。只要是在硬體選定的方向有確定,例如:Raspberry pi或Arduino這類機板型展品。

2.製作上的機器或方法的開源,例如:3D印表機reprap專案。

3.DIY的便利性,因為很多開源產品是希望製造出替代現有產品而誕生。在許多產品現有專利已經佈滿的情況下,要在不踩到專利地雷的情況下。許多開源硬體專案所採用的方式是不以現成完成品出貨,而是出售相關零件讓使用者自己組裝完成。這部分特性有部分是在某些專利迴避的考量下所產生的。

雖然開源碼硬體專案在成立前有些限制,但是開源碼硬體的一些性質,其實對於後續發展附加的效益是有幫助的,例如:

1.開放規格
開源碼硬體的開放規格特性,雖然是讓其他參與者也可以一同生產,不過就像是ARM或早期X86
CPU讓獲得授權的人都可以參與生產,並且擴大佔有率。而開源碼硬體的特性則是規格開放、連授權都不需要即可加入。並且像Arduino就也有將完整的規格和開發資源都釋放出來,也讓市面上相容Arduino的相關電子零件產品日益增加,提升了可開發的可能性。當一個平台的成長一開始還不明顯發達的時候,透過廣為讓人參與製造期銷售,來擴大市場的分布,事實上是一個加速進入市場機制的方式。

2.模組化制訂
例如Google即將推出的Project
Ara開放式架構手機,透過開放規格並且明確制訂出模組化的方式和開發協定之後。其實可以讓硬體零件的製造商可以專心專司其職,而不用擔心可能會因為不同部位零件,造成彼此在運作上之間的干擾。各種零件也可以因為成本或功能性的考量可以有各種發展。

3.客製化運用
目前很多開源碼硬體專案初期都會以3D列印的方式進行原型的設計,以3D列印來說,雖然在成本方面無法與大量製造生產相比。但是對於多樣型少量的客製化需求來說,卻反而是比較便宜的。例如目前有個E-NABLING THE FUTURE的非營利組織( http://enablingthefuture.org/ ) 就以開源碼硬體+3D列印的方是在協助手部肢體障礙的人士製造機械義肢。過去這樣的義肢可能需要到42000美元的價格。而他們製作的義肢透過共用件和開放性設計,最多可以壓在150美元以內。可以說是造福了許多有肢體障礙需求的人。

本文刊登於Linux Pilot 13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