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linux  

上一期討論到Google應該要對於Android採取更開放政策。但是之後就看到Google希望採用Android的OEM廠商要預裝將近20個應用。之前用過中國的定製手機,缺少Google應用,比較起來其實Android有Google軟體應用的確是比較好用。但是對於預裝軟體無法卸載就很佔空間,像是Google books之類的服務軟體。而且也表明Google對於Android在自由度上的採納又更加收緊。

雖然由於Android本身是採用Linux當核心,並且採用開放原始碼授權,可以讓其他廠商客製化。不至於需要對Google忌憚其會採取微軟當初在windows上綑綁ie時的壟斷手法。不過當初Android在推出時,它的系統核心架構上就有不少讓Linux社群認為它其實給予的空間不夠自由。於是就有一些計畫希望將Android自由化,例如Replicant項目。

所以這時候還是要面對在Google對於Android態度逐漸收緊的狀況下,是否需要開始面對應該要存在另一個更加開放性的Android或行動裝置系統的想法。而這部分的考量要能夠實現,是需要具備以下條件到齊:

1.有力的中立組織
以自由軟體來說,Linux基金會算是很大的組織,照理說應該能夠推動自由軟體的進展。但是從之前Linux基金LiMO和MEEGO合併為TIZEN之後,目前只有三星採用在智慧手機和部分家電當中。其他OEM廠商一直都沒有正式大規模地推廣產品使用。

所以比起新創另一個新系統來說,或許Linux基金會應該要考慮直接將Android給自由開放化來獨立運作,或許還比新創系統來得有取用價值。至少在推廣廠商使用的時候,接納度會比較高,因為不用另外從新的系統投資。

2.開放API規格制訂
從過去Amazon和Nokia/微軟自定Android來看,開源Android採用後,會遇到最大的狀況是當中相對應Google服務的api的缺少。過去amazon對於這部分是在Kindle Fire的推出時有遇到,過了一陣子還勉強解決。而Nokia X的定製系統,因為有微軟的服務做後盾。加上自己的地圖服務,所以在相對的替代性方案來說,還算是完全。

像nokia就有在官方網站上提供軟體開發者驗證相容性的指導 ( http://developer.nokia.com/nokia-x/get-started ),或許在面對要將Android自由化的時候,可以作為參考的形式。而制定出開放的API,讓開發者能夠將Android上的軟體改成需要存取各種網路服務,都還是能夠無礙使用,而不至於讓軟體移植到新平台就出現使用障礙。

3.自定化空間增加
這部分其實也和Open API有關,只是比較屬於使用者層面。因為Android原始設定很多部分就是跟Google服務綁定,如果Android在開發環境的部分更加開放。那麼在一些帳號設定、及使用者使用網路服務時,就可以事先指定。

比如可能在地圖服務方面,使用者就可以自己改成用Openstreetmap、email甚至可能指定用安裝在Android上面的個人email Server。而在指定完畢之後相關的軟體就會遵循指定的方式去呼叫相對應需要的網路服務來使用。

4.自由軟體市場的經營
Android迄今足以跟ios相抗衡的原因,除了較多OEM商採用之外。另外一個因素就是累積了更多的app軟體資源。而像是F-Droid市集這樣的自由軟體市場剛好可以搭配自由化的目的。不過F-Droid目前是僅有接受開源碼軟體,這部分可能就會讓軟體市場的成長幅度有所侷限。或許在當中開放另一個規定較為寬鬆的軟體市場區,也是個方式。而中立組織也可以藉由軟體分成來或許經費維護自由化的Android版本,也是個相互幫助的模式。

5.與其他組織合作
個人覺得如果能有一個像Linux基金會這類的組織帶領整合各個項目做合作,比如讓前面提到的Replicant項目、或是該項目做為基礎的Cyanogenmod。在對於Android系統層級方面的自由化一起做努力。再加上Android本身是一個很倚賴網路服務的系統,也需要和許多網路開發者們合作。這樣互相搭配之後,應該自然能將Android的封閉特性給再度開放,而不用總是擔心Google在Android上對於自由化的一些措施而感到緊張。

或許有的人會覺得Google將Android自由度逐漸收緊,似乎有些違背自由軟體的理念。但是在商言商,或許Google也害怕Android被取用後反過來受到傷害。不過就像之前所說的,應該是要用更自由的策略去加入競爭,而不是反向收緊。另外其實Google至少也還是遵循了開源碼的規則,所以在其決定收緊策略發布後,其實也還能夠有一個讓Android自由化的可能性存在,所以在採用開源碼發布這部分也還是值得鼓勵的。

本文刊登於Linuxpilot 14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