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網路上跟朋友在討論,覺得還好昨晚沒有熬夜看發表會。昨天的Apple Watch實在是很沒勁的一場發表,發表的資訊除了價格之外很多都是之前就有的訊息。而且現在Tim Cook所帶領的Apple也沒有搞清楚它自己在奢侈品市場所佔有的優勢。我自己在網路上跟朋友開玩笑說,光是有Marc Newson設計元素本身在加上Apple本身的品牌來說,Apple Watch本身應該是很有優勢的。但是現在搞成這樣其實會玩得有點累。

 

首先從奢侈品市場來說,雖然Apple沒有說Apple Watch是Marc Newson所設計。但是當初在Apple Watch發表後,宣布Marc Newson加入Apple加上錶款型式不少雷同於Marc Newson的Ikepod樣式。要知道Ikepod是隨便一款錶都以2000美金起跳的品牌,就當作是Apple跟Marc Newson買設計授權來說,Apple Watch本身的定價跟Ikepod比都算便宜很多(除了18K金錶款)。當然Apple沒有以Marc Newson作主打點或許一部分原因這樣會讓Apple Watch變成似乎是Ikepod的副牌?另外一個是Marc Newson或許也不想讓自己的品牌手錶一下子跟Apple有太多連結。但是以Apple本身的品牌價值來說,要做奢侈品本身是沒有難度的。

 


從APPLE官網上的電池壽命本身來看,目前Apple Watch其實本身有點顛倒了自己應該宣傳的方式。假設以低電量的省電模式是低於10%電量來推估,如果純粹當手錶可以在10%電力情況下有72小時的壽命,那麼滿電量的情況就是720小時,也就是30天(目前Pebble大概也是這個時間)。其實不太知道為何Apple不顛倒過來宣傳,如果Apple Watch宣傳,是以純當手錶可以達到30天蓄電量,配對iphone使用48小時至滿載使用18小時來宣傳的話。事實上會讓人對手錶本身的功能的信心會好一些。

 

Apple Watch本身功能很多,其實這部分是件好事,但是如果為了功能多而犧牲最基礎的手錶功能就是本末倒置了。以我自己來說,Apple Watch的外型加上可換錶面、如果還有重力感應顯示時間(比如要看時間的時候手轉了才顯示)這樣的基本功能讓我對手錶這個產品的需求就已經足夠滿足了,但是如果使用iPhone可以開啟或關閉設定它更多功能哪些是我需要的,並且可以準確計算出手錶電力的壽命,那這個產品對我而言就更加完美。

 

所以應該是要讓iPhone使用者可以在足夠了解的情況下,更加準確地掌控這個手錶,選擇開啟哪些是自己需要的使用方式,而不是為了它那些很豐富、但是可能一天用不到幾次的功能,而犧牲了最基本手錶應該有的基本電力壽命。所以目前覺得Apple Watch本身的功能絕對都足夠了,但是在手錶跟iPhone之間的連動控制或許還有很多改進空間,如果可以讓它在基本的手錶功能有足夠長的使用壽命的前提下再附加其他功能,反而才是比較妥善的使用方式。Apple Watch應該是一款適合每個人的多功能手錶,而不是很強大的縮小手機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