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目前已經殺成一片紅海,目前數位產品廠商無不積極發展下一個重點產品。而目前最多背著墨的莫過於穿戴型裝置及物聯網產品。然而穿戴型裝置除了運動偵測手環和智慧型手錶之外,目前也在Apple Watch尚未上市的情況下,對於市場是否能夠大量引爆需求還充滿未知。同樣物聯網裝置也有類似狀況,目前物聯網裝置還面臨以下的幾種情形,還有待這些狀況解決之後,才有撥亂反正的可能:

1.不同標準還在競爭中
物聯網產品目前主要有二大標準正在競爭當中,主要是因為不同的晶片廠商都想要主導物聯網產品所使用的溝通晶片及相關架構。目前分別是由英特爾和三星主推的「開放互連聯盟」(The 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 OIC)組織,以及高通LG等公司所共組的AllSeen 物聯網聯盟。二大組織都將自己的標準開源並且交由Linux基金會代管,但是目前彼此並未互通。
 
然而目前看起來是以AllSeen的AllJoyn看起來較佔先機,加入廠商二百多家較OIC五十多家為多,並且已經有開放專利授權的動作(注1),而且支持的平台也是目前使用率較高的平台(Android,Arduino,iOS,Linux,OS X,Windows)(注2)。相較來說OIC的IoTivity標準2015年一月中旬預覽版才剛推出(注3),支援平台就比較局限(Android,Arduino,Linux,Tizen,Yocto)。或許等到一個統一標準的平台確立之後,才能有較明確的整體情況。
 
2.用過去的通訊協定做未來的事
由於各種智慧型產品的市場興起風潮,是建立在智慧型手機的普遍之後。所以智慧型產品的通訊協定也終於開始被積極採用。短距離的無線通訊目前由於WIFI的高耗電量及安全性問題,還有藍芽雖然節能但是互連設備數七個實在太少、以及連接距離過短的問題都導致常常不被考慮。
 
目前較常被採用的是ZIGBEE通訊協定,像小米最近推出的智能家庭套裝就是採用ZIGBEE協定(注4),這是過去一些家電廠想要做智慧型家電時所推行採用的通訊協定,具有低耗電和設備間自建群網的功能。但是因為這個協定過去被採用的較少,最近一次的協定更新也已經是2008年的事情(注5)。
 
所以目前ZIGBEE的問題就是在於是使用一個已經是陳舊的協定來做未來的產品的情況,雖然低功耗可自建群網,但是本身並不具備有對外連網的功能,而需要有一個對外連接的端口設備做連結。
 
而目前針對這個狀況,有提出解決方案的是GOOGLE的NEST(注6),他們提出了Thread技術,在ZIGBEE所使用的802.15.4基礎之上增加了TCP/IP v4/v6的支援,並且由於使用協定基礎相同,也讓Thread可以在韌體升級之後就往前相容於ZIGBEE協定。
 
3.最終控制終端尚未明確
而各種智慧型裝置的出現,最終連結在一起之後,還是需要有一個統一個控制端。目前較為明顯的控制方案就是使用智慧型手機,讓使用者不論是否在家都可以控制各種設備的運作。不過如果使用者本身就在家中的話,還是會需要有一個明顯的控制終端存在。而目前以蘋果推出的HOMEKIT裝置來說,已經有謠傳是會以APPLETV機上盒做為推薦的最終居家控制終端。
 
所以電視這個裝置雖然在網路興起後有逐漸式微的狀況,但是或許在物聯網時代,他的地位會再次提升為物聯設備中樞。而目前像其他智慧型電視系統,不管是AndroidTV,Firefox OS或是WebOS都還尚未有這方面的布局出現。雖然以AndroidTV目前算是以NEST主控的狀況來說,本身的經驗加上系統架構還有採用這方案的Sony,和採用Firefox OS背後的Panasonic以及WebOS背後的LG,這些公司對於要馬上推出智慧型居家裝置的支援都應該是很快而且沒有問題的,但是目前來說,終究是尚未有相關整合性的進展出現。
 
4.其他還在進行中的發展
除了前面提到的二大聯盟之外,像Ubuntu也正在推出一個名為Ubuntu Core的計畫,也是希望針對物聯網裝置提供相關的配套和開發系統。目前Ubuntu有聯合了像是製作無人機的廠商等二十多家廠商採用了他們的開發平台。由於Ubuntu是著眼在比較高階功能的設備,所以需要不同於家電設備有較全面性的開發功能支援,而這部分也是其他平台尚未有提供的部分。另外像高通期望透過Android讓自家的聯網平台進駐到汽車當中,不過由於汽車電子市場本身就是一個大市場,雖然物聯網最終也的確是應該從居家到出外移動都整合在一塊,但是因為目前各大車廠也都還在評估如何整合的階段當中,所以這部分也又是另一個未定之數,也不是高通所想要進入就能夠順利卡位的。
 
 

1.http://www.datamation.com/open-source/linux-foundations-allseen-iot-alliance-opens-up-ip-policy.html

 

2.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27947856/iotivity-vs-alljoyn-what-is-the-difference

 

3.http://www.ithome.com.tw/news/93584

 

4.http://www.geekpark.net/topics/212200

 

5.http://zh.wikipedia.org/wiki/ZigBee

 

6.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0327

 

7.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6435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